党群工作

News center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创先争优活动特色材料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创先争优活动特色材料

2012716

 

20105月到20127月的创先争优活动中,物电学院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积极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切实更新教育思想观念,明确人才培养的目标和规格,通过加强制度建设,不断规范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推进专业、课程、师资队伍建设、建立教学各环节的质量标准,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从而在人才培养质量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更新教育理念,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

我院领导重视办学思想的顶层设计,通过多次召开教学专题讨论会,使全院教职工对人才培养形成共识:

始终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生命线,以教学为中心工作,正确处理教学工作同其它工作的关系。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做到领导高度重视教学,教师倾心教学、政策倾斜教学、科研促进教学、管理服务教学、形成了完善的服务教学工作体系。

明确教学目的是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把学生的创造性和个人能力的发展作为衡量教学成果的主要标准;在教学方法上,着眼于实践能力的培养,帮助学生树立创新意识,建立师生共同发展、共同提高的机制,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激发学生的兴趣,更新教学内容,优化课程体系,给学生自我设计,自我发展的空间和时间。

 

二、推进教学改革,优化人才培养过程

1、精心制定人才培养方案

我院根据人才培养目标,按照“有利于学生人文素质和科学素质提高、有利于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的原则,科学制订人才培养方案,构建“平台+模块”课程体系。按照“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定位,按照优化结构、精简内容、扩大先修、突出个性、注重实践的原则,深化学分制,完善学分制下的选课制、主辅修制、扩大学生自主选择课程、增加学生自主学习空间和时间,突出个性培养,促进学生多渠道成才。

2、大胆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

我院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将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育人功能相融合。第一课堂实施以“三个平台、课程分类模块化组合”为基本特征的“平台模块学分制”教学计划,即:宽口径平台+个性发展平台+专业训练平台,通识教育模块+专业基础模块+专业方向模块+教师教育模块,各模块均设必修和选修课两大类,学生在完成本专业学业的同时,可以辅修第二专业,以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发挥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第二课堂是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我院的第二课堂,以开放实验室为主,让学生以竞赛为平台,开展科技竞赛活动,形成我院活动精品和特色,是学生团体活动上规模的校、院联动的科技文化活动机制。以培养学生科研兴趣和创新能力为目标,鼓励学生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积极参加各级科研课题研究、科研论文撰写、发明创造、举办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设计竞赛、全国物理教学技能竞赛等,锻炼学生的独立思考、探索真知、大胆创新与实践的能力,学生比赛获得的成果按学校有关规定,认定学分,学生可在相应的课程模块免修相同的学分课程。

3、积极创新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

为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我院积极倡导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改革,推进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的创新,优化教学过程,积极鼓励教师将教学与科研有机结合,密切关注社会和科技发展的新动态,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培养学生学习能力和研究能力。提倡启发式教学,鼓励学生自主学习,深入开展“研究型教学”、“问题式教学”、“案例教学”、“体验性学习”、“研究型学习”、“自主学习”、“小组合作学习”等教与学的研究与实践,形成了“教师乐教、学生乐学”的良好教学氛围。

 

 

4、大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为了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2011年,我院重新制定了《实验课程教学大纲》,明确提出减少验证性实验,增开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加强实验教学的教材建设,确保实验教学内容的改革与更新,保证实验教学的质量。

为了切实提高学生实践能力,2011年,我院专门印发了《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实验室开放制度》,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举措,规定学院各类实验室尽可能对学生开放,满足学生自主学习与创新活动的需要。目前,全天对学生开放的实验室有:《物理竞赛实训实验室》、《电子竞赛实训实验室》和《车模竞赛实训实验室》。学生充分利用开放实验室的训练,在参加全国和省级各类科技竞赛中收获了丰硕成果。

三、学生的科研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普遍增强

通过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我院学生的科研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普遍增强,在整个创先争优活动期间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1、学生在国家级、省级科技竞赛中成绩优异

12010年,18名学生构成的6支队参加智能汽车“飞思卡尔”杯华南赛区比赛,光电2个支队和摄像头1个支队获二等奖;电磁2个支队和摄像头1个支队获三等奖,这是我院参加智能汽车“飞思卡尔”杯华南赛区比赛以来,首次突破2等奖;竞赛成绩在38个参赛高校队中排名15,在海南省高校居第一。

22010年,4名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人教社杯”物理教学技能比赛,3人获得二等奖,1人获得三等奖,在全国省属师范大学中成绩是较突出的。

32010年,在教育部高师司主办的由全国部属师范大学和省属重点师范大学每所大学各派出物理专业1名学生全国共有40名优秀学生参加,只颁发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二名,三等奖三名共六名获奖的“东芝杯”教学技能比赛中我院参赛学生吕姗获全国第5名,三等奖。

42010年,84名学生,分为28个支队参加了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华南赛区的比赛,其中,本科组3个支队获得一等奖,本科组3个支队获得二等奖,本科组4个支队获得三等奖。

52010年,77名学生参加全国第二届大学数学竞赛(非数学类)海南赛区比赛,1名学生获得省级非专业组一等奖,1名学生获得非专业组二等奖,5名学生获得三等奖。

62010年,6名学生(2个支队)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海南赛区比赛三等奖。

72011年,6名学生参加全国物理教学竞赛获得一等奖

82011年,18名学生参加全国智能汽车设计竞赛华南区比赛,9名学生获得二等奖,9名学生获得三等奖

92011年,8名学生参加海南省多媒体课件(软件)比赛,获二等奖

102011年,6名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2名获一等奖,4名获三等奖

112011年,18名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海南区比赛,6名获一等奖,6名获二等奖,6名获三等奖。

 

2、学生科研实践能力强,表现突出

12010年,8名学生(2个小组)共获得二项国家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项目。

22011年,我院学生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12篇。

32011年,11名学生获海南师范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成果论文。

42011年, 5支学生队获得“海南师范大学2011年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优秀实践队”称号。

52011年,我院在研学生国家创新性计划项目7项。

 

3、学生考研积极性高,成绩喜人

我院领导非常重视学生考研,尽量为考研学生提供更多的帮助。在创先争优活动期间我院共有66名学生考取全国各高校的研究生,2010年获得学校考研工作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2-10-14 14:30:10    浏览次数:

联系我们


海口市琼山区龙昆南路99号

关注公众号

二维码.jpg

物电学生会

扫描二维码

更多精彩尽在手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