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News center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前三段工作汇报
 

扎实工作,创先争优,开创物电学院工作新局面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前三段工作汇报

物电学院党总支

201245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党总支认真贯彻学校党委的各项工作的精神,在学校党委的统一指挥下,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整个活动已经经历了工作布置与组织学习、全面争优与扎实推进、典型带动与全面提升三个阶段。经过活动,我们学院各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现将我们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的基本情况总结如下。

一、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基本过程及主要工作

我们学院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至今已经历了三的阶段,即工作布置与组织学习、全面争优与扎实推进、典型带动与全面提升三个阶段。

在第一阶段,即工作布置与组织学习阶段,我们的主要工作有几方面:一是完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制订。在方案中我们对组织机构、指导思想、活动目标、基本要求、活动内容、时间安排、强化领导几个方面做了明确规定和全面计划。二是完善活动领导组织机构。我们成立了以总支书记为组长、副书记为副组长和总支委员为成员的坚强有力的学院党员活动领导小组,各支部也相应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形成级级建立组织,层层加强领导的局面,为创先争优活动提供组织保证。三是抓动员与工作布置,我们先后对全体教职工党员和学生党员进行的两次动员与工作布置。四是组织学习,组织党员学习相关活动的文件精神。并在学习中提出十六字要求:理解精神,了解要求,明确目标,落实责任。

在第二阶段,即全面争优与扎实推进阶段,在这一阶段,我们坚持活动与工作实际结合,紧紧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来开展,打开了学院工作新局面。主要工作有几方面:一是办事公开,如我们学院创收的财务情况、引进人才情况、学生各种评议情况都设公告栏公布,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开展四个传帮带活动。在总支工作中,教工支部采取一对一的帮辅方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在教学工作中,开展以老带新活动,老教师帮助青年教师;在工作中,开展领导帮教职工活动,每位学院领导都有直接联系的三位教职工帮辅对象;在学生工作中,建立以论文指导教师为核心的学生实习、毕业、就业指导工作机制,每位指导教师都有直接联系的多位毕业生帮辅对象。三是完善部分管理制度。如重新完善了分配制度和实验室管理制度。四是发挥党员作用,为学生办实事。2010年我院共有贫困生347人,其中有312人获得国家助学金,并通过介绍家教和兼职等向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人数达500人次,尽最大努力为减轻学生的困难而积极工作。我们党员还主动为07应电班学生集体在海口耘景电器有限公司实习联系,还为毕业生就业出谋献策,如三亚长岛光电特种设备有限公司录用了我们7位毕业生。五是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主要是壮大队伍,教职工中我们发展了一位曾在美国学习过的博士党员。学生党员中,2010年共发展97人,2011年又在发展新的党员,学生党员队伍也在壮大。六是积极开展服务地方基础教育工作。我们积极做好顶岗支教、国家培训项目和周末流动学院培训工作。在这一阶段,除了选派多位学生完成顶岗支教任务外,我们还积极投入师资,开展物理学科国家培训项目活动,还完成了昌江、白沙、屯昌、琼中等四个县的周末流动学院的培训任务。

在第三阶段,即典型带动,全面提升阶段。在这一阶段,我们党总支把工作重点放在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的建设上,大力推进学院各方面工作的开展。我们具体在以下几方面扎实开展活动:一是发挥党组织的监督作用,促进学院管理工作的民主化。如继续抓好学院的财务管理情况和学生各种评议情况设公告栏公布的民主化公开化管理,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在引进人才方面更是实行由专业委员会考核方式,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以党政领导共同讨论方式来决定。二是加强学生管理,积极为学生办实事。继续配合学工办做好国家助学金评定工作和学生勤工助学工作,为贫困生服务。还积极为学生寻找家教和兼职等勤工助学岗位,尽最大努力为减轻学生的困难而积极工作。三是努力改善办学条件。我们总支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配合行政领导,共同努力,改造了一楼实验室,还增设一间学生实践活动实验室,供学生电子和车模设计竞赛活动用,实验设备也得到充实。四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总支大力配合行政开展引进人才工作,学院在这一阶段就引进了多位博士和教授,壮大了我们的师资队伍。五是促进科研工作。学院的科研工作进步较快,申报科研项目的教师越来越多,申报科研项目的级别也越来越高,获得的科研成果也越来越多,发表的科研论文也不断增多。与中科院合作的子午工程海师大光学监测站每天都在正常监测运行。在科研工作中党员符运良、张铁民、龚少华、周萍、沈振江、孙丽等博士和教授们发挥很大作用。六是继续开展服务地方基础教育工作,积极做好顶岗支教工作。我们除了选派多位学生完成顶岗支教任务外,还开展物理学科国家培训项目活动,完成了乐东、临高和东方三个县的周末流动学院培训任务,各项培训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特别是王红晨、张福恒等许多党员教师在其中投入了大量精力。七是加强党组织的自身建设。在思想政治工作中,我们要求每一位教师党员,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时刻牢记宗旨,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奋发有为,勇于创新,甘于奉献,还要求党员严于自律,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廉政勤政的典范。在学生党员中要求党员进一步发扬“勤奋学习、顽强拼搏、开拓创新、敬业奉献、争创一流”的精神。做起模范作用的自觉践行者。八是开展多种形式的学生教育活动。我们积极鼓励学生创新学习方式、拓宽学习途径,全面提高学生素质。我们建立党总支统一领导的学生德育工作管理体制,优化德育运行机制。鼓励和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等多种形式和竞赛活动。还鼓励学生开展各种社团活动,努力形成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主旋律。

三、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所取得的成绩

自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学院各项工作得到极大发展,还取得良好的成绩,主要体现的几个方面:

1、学科建设方面。积极主动为申硕点做好准备。我们已完善了以物理学为一级学科主攻申硕方向的学科建设队伍,在这一级学科中,明确了分子与原子物理、凝聚态物理、光学、无线电物理4个二级学科建设目标。还配备了雄实的每一二级学科建设的师资队伍。在这一工作中党员符运良、张铁民、周萍、龚少华等博士和教授们起着骨干力量的作用,为突破硕点打良好的坚实基础。

2、教学工作方面。我们严把教学质量关,强化质量管理。2011年,我院有12篇学生撰写的论文在公开刊物上发表。学院全部学生毕业论文获合格率100%,其中5篇毕业论文(设计)被评为学校优秀毕业论文。积极做好考研工作,2010年学院学生考取读硕人数19人,同年学院还获得考研先进单位二等奖,2011年又有23考取研究生,今年学生考研情况也很好。在去年的质量月活动中,有10位以党员为主要力量的青年教师积极参与了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我们还请了以老党员为主有3位老教师做公开示范课;以党员符运良老师为组长的学院教学检查组还开展教学检查活动,检查学生课堂118次,共171节。学院在课堂教学质量月活动中还获得组织二等奖。

3、实践教学工作方面。我们积极开展教学实践活动,特别是组织以党员为主要力量的专业教师和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在活动期间学院获校级集体奖2项、国家级和校级资助创新性实验项目各5项、国家级各类赛奖71人次、省级种类奖62人次。具体为:

在申报创新基金课题中,2011年有3个学生课题获得学校的资助。

在每参加的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竞赛中,21位同学分获2010年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竞赛二、三等奖;2011年又由18名学生组成的6个队参加了全国智能汽车“飞思卡尔”杯华南赛区比赛,6个队全都获奖,其中二、三等奖各3名。

在参加全国大学生物理教学技能大赛中,20104位同学分获当年全国第二届大学生物理教学技能大赛(人教社杯)二、三等奖;2011年又有6名学生在参加有全国各部委重点师范大学参加的第三届全国大学生“人教社杯”物理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得全部6名一等奖的佳绩,因而我们海南师范大学团队还获得“优秀团体奖”。

在参加全中国师范大学理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中,吕珊同学还荣获2010年第三届“东芝杯”中国师范大学理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三等奖(全国第五名,排在全国好多重点师范大学之前),这些都是历史上的突破。

在参加中国理科师范大学“东芝杯”教学技能大赛中,2011年,有1名学生代表学校参加中国理科师范大学“东芝杯”教学技能大赛,获物理学科全国第十四名,获优胜奖。

在参加全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2010年有三组9人获竞赛一等奖,多人获二等和三等奖。

在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中,2011年有33名学生组成的11个队参加了全国大学生“蓝盾杯”电子设计海南赛区竞赛,有6队获奖,其中2个队获得一等奖、2个队获得二等奖和2个队获得三等奖。

在其他各类活动与比赛中成绩也喜人。如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于2010年,学院还获得优秀组织奖;周乾江、姜盼盼等同学分别获得国家级和校级资助创新性实验项目;欧哲家荣获第二届全国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海南赛区复赛高校组硬笔项二等奖;孙明、张楠楠等10人分获第三届挑战杯海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一、三等奖;倪永金、肖欢等18位同学撰写的论文荣获海南省暑期社会实践论文一、二等奖。于2011年,在参加全国数学建模比赛中,有10名学生参加的全国数学建模比赛,均取得较好的成绩;学生程远奇、张连辉、江长平的作品《过秦论》获第十八届海南省多媒体教育软件评比活动(课件类)二等奖。学生王涛、张连辉、崔莹莹的作品《光的传播》获第十八届海南省多媒体教育软件评比活动(课件类)二等奖。学生方金清的作品《平面镜成像》获第十八届海南省多媒体教育软件评比活动(课件类)二等奖,等等。

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是我们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取得的,在这些比赛队伍的指导教师都有党员教师的身影,如王红晨、周萍、陈学明、颜丽娜、钟承尧、钟久明、邢晓晖等等广大党员,且发挥着主力军的作用。

4、科研工作方面。我们的党员教师也发挥了主力作用,工作取得极大进步。学院教师2011年获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3项;出版学术著作4部;在国内外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共发表论文29篇,其中SCIEI收录4篇;获海南省第三届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2项,获海南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还积极举办和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邀请中国科学院空间中心的杨国韬研究员和东南大学徐庆宇、翟亚教授做学术报告。科研方面的经费投入也有较大提高。去年学校拨给58万购买科研设备,其中光学学科投入24万、无线电物理学科投入24万、凝聚物理学科投入10万。我们还完成了第二批日元贷款项目的招标工作,总经费23,428,304日元。另外,与中科院合作的由中科院牵头并有教育部、信息产业部、中国地震局、国家海洋局、中国气象局等参与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项目---东半球空间环境基地综合监测子午链工程(子午工程)海师大光学监测站于2010年建设完成,并通过了国家验收,大大地提高我们的影响力;同时圆满完成了国家“子午工程”联合观测的任务,截止到201112月底激光雷达实验室已观测了142天,超额完成了原规定的100天观测工作任务,为国家“子午工程”大型基础项目做出了重要贡献。

5、教师队伍建设方面。2010年我们引进了俩位博士。于2011年学院加大引进人才力度,又引进凝聚态物理学博士4名,这两年我们共引进了6名博士和教授。在晋升职称方面,在2011年中,教师就有9人申请晋升职称、3人申请转评同级教学或实验师职称,学院师资队伍得到了加强。

6、建章立制方面。我们强化了管理的科学化,完善制度建设。我们新制订了多条规章制度,如制订了《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劳务分配方案》、《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学风建设方案》、《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章程》、《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应急预案》、《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团学活动管理办法》等多项规章制度。

7、学生工作方面。我们发挥学生党作用,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开展了以学院、班级为单位的各种主题活动。如2010年配合学校学生处举办的海南传统文化展示大赛、还有组织学生学习校发大学生心理健康读本和安全知识读本,并举办心理问题主题班会活动、还配合学校组织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和校园管制刀具清理等活动。2011年我们又举办了大学生文明礼仪之星大赛、团员教育评议活动、“十佳•百优”评选活动、考研经验交流会、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学校运动会、校园十大歌手比赛、物电学院新生大学生论坛、大学生创业技能大赛、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粉笔字大赛、教师技能大赛、主持人风采大赛、阳光海口青年志愿者活动、“普法维权”主题宣传活动、“第二课堂”幸福365图片展、“文明引导”主题团日活动等。还开展校园文化活动。成功举办“毕业,你准备好了吗”大型宣传活动、考研动员会、2011 级新生入学教育等系列活动。

在关注贫困学生方面也取得良好的成效。我们通过联系家教,暑期下乡活动和校外勤工助学方式,使多名学生获得勤工助学帮助,通过“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 海南省优秀贫困大学生奖学金”等项资助性质奖学金、助学金,只用2011年统计,我们就使376名贫困大学生得到赞助,总赞助金额达111万元。

学生教育工作也取得良好的成绩,学生有很强的上进心,具统计,至现在向党组织提出申请的学生人数占总学生人数的比例已达99%,参加党课学习的学生也达70%2010年学校团委五四表彰大会上,我们学院学生团委还获得红旗团委称号;当年08级物理1班周文同学还被评为第三届校园十大感动人物;同年毕业生就业率比前年提高20个百分点,达到93%

8、学生党员队伍建设方面。我们非常注重学生党员队伍建设,每学期都积极发展学生党员,2010年新发展党员97名,为党的队伍补充新鲜力量,使学生党员队伍得到充实与加强,为社会准备了优良后备建设力量。现在我们发展在校学生党员124名(含预备党员),占在校学生比例10%

9、教职工党员队伍建设方面。我们的教职工支部现有党员26名。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期间还发展了一位曾在美国学习回国的博士党员,还确定了一位新的培养对象。另外加强了党员的政治思想工作,党员队伍建设得到加强,党员中,正在形成一种“比学习、比干劲、比创新、比贡献”的良好氛围,特别是在科研工作中,有好多党员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周围职工群众做好各项工作。

10、教育工会工作方面。党总支在学院工会工作中也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利用党组织在思想政治方面的工作优势,积极维护教职工的利益,努力为教职工服务,常关心与慰问病老、困难和生产的教职工。我们还积极组织教职工参与校工会的活动,如2010年的跳绳、男女排球、广播体操比赛等并获得良好的成绩;我们总支还注意在丰富教职工的生活努力工作,我们常组织教职工开展各种活动,2010年还组织全体教职工前往三亚、陵水等地活动,2011年又组织全体教职工前往定安南丽湖、文笔峰、琼海温泉、牛路岭电站、万泉河谷等地活动,使教职工们之间增强的了解与沟通。现在我们学院,教职工队伍相互团结,有凝聚力,学院教职工的精神面貌良好。另外我们这两年的计划生育工作也受到学校的表扬。

四、现阶段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应注意的问题

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两年来,我们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有几方面:一是教师队伍建设还缺乏较高知名度的学科带头人。二是专业建设不存在问题,学生的培养模式还远不适应当前基础教育课程改革需要,不能适应培养具有创新精神人才的需要。三是学科建设中,目前缺乏高级别的科研成果。四是教学工作中学院目前还没有省级精品课程,没有省级教学团队和特色专业,有些教学内容相对“老旧”,教学方法和手段需改革。五是实验室建设也存在问题,学院办学空间受到制约。六是学生工作还存在不足,2011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处于校中等水平,另外,学生思想工作方面还待进一步加强。六是党组织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还需加强。

五、解决存在问题所采取的措施

为解决以上存在的问题,我们提出以下几方面的措施:1、全面提升我院办学的综合实力,增强专业与学科的特色和优势,以凝聚态物理学科和光学学科为建设重点,争取达到硕士点申报的各项条件。2、加速培养和引进学科带头人、中青年学术骨干,优化教师队伍的学术梯队结构。3、加强实验教学硬件的建设,改善实验教学条件。4、对学生工作,坚持以“教育在低年级、服务在高年级”的工作思路抓好学生工作。努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争取学生就业率在95%以上的回升。让学生成长与学院发展同步。5、加大力度抓好党组织的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以上是我们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工作总结。我们还要倍加努力,争取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使我们学院得以更快地发展
发布时间:2012-10-14 14:45:28    浏览次数:

联系我们


海口市琼山区龙昆南路99号

关注公众号

二维码.jpg

物电学生会

扫描二维码

更多精彩尽在手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