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介绍-海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College of Physics and Electronic Engineering HaiNan Normal University

- 工作动态-

-热点推荐-

学院概况-教授介绍
教授介绍
 
学院概况 > 加入时间:2013-10-30 21:45:00 编辑: 本站 点击:30
 

 彭鸿雁

彭鸿雁,女,1967年出生,教授。吉林大学超硬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毕业生,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后。现从事研究方向:金刚石膜的制备、物性及应用;纳米材料的制备与物性研究等。在国家核心级以上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2部,申请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主持或参加国家、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4项,包括九五国家863计划项目1,十五国家863计划项目3项(包括子课题),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项以及黑龙江省科技攻关项目2项等


                   廖元锡

     廖元锡,男,汉族,1963年5月出生于湖北黄冈武穴市(原广济县)。1984年7月湖北师范学院物理系本科毕业,获理学学士学位,1988年9月考入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物理教学论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师从梁绍荣、阎金铎等 先生。1991年7月毕业后一直在海南师范大学物理系工作,1997年11月至1998年6月到首都师范大学物理系做访问学者近一年, 2001年底至2002年初聘为海南省物理省级骨干老师培训班主讲及指导老师,现任海南省中学物理教研会副理事长,海南省物理学会理事,海南师范大学物理系教授,海南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物理学科专家指导组成员。现在西南大学物理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导师是物理课程改革专家廖伯琴教授。 

      廖元锡教授一直致力于物理课程与教学论、科学教育等方向的研究工作,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近年来积极参与新一轮课程改革的理论研究和推广工作,多次深入海南、江苏等地的实验学校调查研究。参与了司南版高中物理新课程标准( 实验)物理教科书的编写,参与了国家十五教育科学规划项目“高中物理新课程改革的理论和实践研究”课题的部分工作,主持或参与学校和省级科研项目6项,在教师教育研究、教育科学、上海教育科研、物理教学等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参与编写了高中物理新课程标准实验教材。2000年主持的中学物理教学法重点课程建设被评为学院优秀重点课程,2004年获海南师院教学成果二等奖。
  


符运良  

符运良,男,海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教授,副院长,光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LiNbO3集成光波导和SPR(Surface Plasmon Resonance)传感器技术。
长期以来,承担物电学院本科生的《光学》、《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光学实验》、《普通物理》等课程的教学工作。
目前,主要在于SPR生物传感器药物残留方面的研究,在《Chinese Physics Letters 》、《中国激光》、《光谱学与光谱分析》、《传感器与微系统》、《激光技术》等核心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二十多篇,其中被SCI、EI收录6篇。1999-2000年度、2003-2004年度获海南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2006年获海南师范大学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海南师范大学中青年学术骨干,2009-2010年海南师范大学光学院级重点学科带头人,2008年海南师范大学优秀教师。
 
主要研究课题:
1.海南省教育厅高教科研项目“波导型表面等离子共振SnO2薄膜气敏特性研究”(hjkj200518)
2.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表面等离子共振TiO2薄膜气敏特性研究”(80690)
3.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双掺杂Fe:Cu:LiNbO3晶体信息存储性能的理论研究”(609002)
4.  海南省重点科技项目“表面等离子共振生物传感器药物残留的研究”(ZDXM201000099)

盖志武

 
盖志武,男,1964年12月生,上海交通大学物理系学士,东北林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硕士、博士; 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自动化学院博士后,加州大学访问学者。曾任哈尔滨电表仪器厂研究所电网自动监控产品设计技术员、工程师,东北林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讲师、副教授、教授;现任海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教授。参与或主持国家、省市科研项目多项,主持设计的多项产品投产使用。发表论文50余篇、获得专利多项。主要研究方向:电气自动化、电磁波技术、新能源应用。
主要讲授课程:智能控制、现代控制理论,电力电子技术,电子技术,MATLAB等.

周萍

周萍,女,1963年6月生。中共党员,电子技术专业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电子科学技术专业毕业,获理学学士学位。作为副主编参与编写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两部、“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两部;主持多项教育厅资助项目和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先后发表论文近二十篇。连续多年被评选为“海南师范大学最受欢迎的任课教师”。获海南师范大学教学成果奖多项。
主要讲授课程: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高频电子线路、电子技术课程设计、专业综合设计等,

主要研究方向:电子技术、无线通信系统。

 


姚仲瑜

姚仲瑜,男,汉族,教授,海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物理系主任,物理-原子与分子物理(二级)学科带头人,海南省力学学会副理事长。

华南师范大学物理系理学学士。1990-1991年在华东师范大学物理系学习基础物理研究生课程。2003-2004年华中科技大学国内访问学者。现研究方向:半金属材料。先后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SCI收录3篇,其中1篇第一作者论文发表在《Applied Physics Letters》。出版学术著作1部。实用新型专利2项。海南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三等奖各1次。长期承担物电学院本科生的教学工作,担任《力学》、《理论力学》、《光学》、《原子物理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模拟电子技术》和《数字电子技术》的课程教学。2008-2010年被评为“海南师范大学最受欢迎的任课教师”,2011年海南师范大学第一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海南师范大学2011年“先进教育工作者”。

主要研究项目: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No.11364014):新型半金属性Heusler合金及其半金属性的稳定性研究。

2.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No.113005):闪锌矿结构半金属的半金属性及磁性的稳定性研究。

3.海南省教育厅高校科研项目(No. Hjkj2009-47):一维链状氮基桥金属配合物的电子结构计算与磁性研究。


韦建德

韦建德,男,高级工程师、教授。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获工学学士学位。国家火炬计划评审专家库专家和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评审专家库专家;曾任化工部曙光橡胶工业研究设计院科研项目课题负责人、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曾任中国南玻科研集团设备部主管、高级工程师,曾任英国Pilkington独资安全玻璃公司设备部电气主任、高级工程师,现任海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高级工程师、教授。主持或参与设计开发的多项产品及多项大型工业自动化生产线设备进行技术改造已投产使用,获技术进步奖三、四等奖各1次,科研成果三等奖1次;发表论文多篇,获得专利一项;获全国大学生竟赛优秀指导教师二,三等奖各4和5次;

主要研究方向:

过程控制系统研究与开发、数控技术以及机器人控制技术研究与开发、太阳能应用。

主讲课程:

《自动控制理论》、《计算机控制系统》、《运动控制系统》、《过程控制系统》、《数控机床与应用》、《移动电话原理及维护》、《电工与电子技术》等课程的教学工作。

韦建德教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坚持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理论研究切合实际有深度,又服务于实际。


 卞秀芬

    卞秀芬,别名卞之,女,教授,毕业于沈阳工业大学,工学硕士。

    先后在沈阳矿山机器厂、首都钢铁公司铸造厂、首都钢铁公司设计院,从事工程设计、工业制造、科研等工作,现于海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主讲课程:机械工程基础;机械制图;普通物理;计算机辅助设计(CAD)。主要研究方向:太阳能光伏利用及热利用;半导体制冷;电磁铸造。主持完成:1项校创新科研项目;1项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海南省重点科技计划项目。主持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独著或与人合著论文20余篇、专著2部、专利1项。


谢琼涛

    谢琼涛, 男, 1977年12月生,博士,教授。 2006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理论物理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2008年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博士后出站,进入湖南师范大学工作。2011年破格晋升教授。2013年调入海南师范大学工作。主要从事冷原子物理和非线性物理的理论研究。研究内容包括,超冷原子的量子输运及控制,量子混沌,耦合波导的光传播及控制。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项, 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理论物理专项和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各一项. 作为第一作者或与他人合作发表论文40余篇, 其中Phys. Rev. 系列论文17篇(第一作者Phys. Rev. X 1篇,Phys. Rev. A 7篇)。2010年获得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第三完成人)。


龚少华

    龚少华,男,1976年出生于湖北蕲春,中共党员, 武汉大学理学博士, 美国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国家公派留学),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学专业博士后,2014年破格晋升为正教授,光学重点学科带头人, 海南省“515人才”(第三层次)。目前主要从事微纳结构的激光光谱学和瞬态相干效应研究,同时开展激光雷达技术及空间天气观测研究工作。发表学术期刊论文3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SCI期刊论文8篇,第一作者EI期刊论文2篇。出版第一作者学术专著2部,其中《子午线上大气活动的钠激光雷达观测与研究》为科学出版社出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主持完成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1项, 主持完成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子午工程”重大科学研究项目参与者(以第一获奖者身份获得“国家子午工程项目2012年度十大优秀科研成果奖”1项)。多次获得省、校级优秀科研成果奖。

    主讲课程: 

    《光学》、《科学计算方法导论》、《力学》、《普通物理学》、《纳米科学与技术导论》 


钟承尧

    钟承尧,男,1973年生,中共党员,教授。海南师范学院物理系物理学专业本科毕业,获理学学士学位。现从事太阳能应用技术和自动控制应用技术的研究及推广,获得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发表核心期刊和EI收录学术论文8篇;编写出版学术著作2部;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级科研项目2项,主持完成省教育厅科研项目1项。担任《可编程序控制器》、《电工技术》、《PLC课程设计》、《电工实习》、《基础技能与训练》等课程的教学任务。


沈振江

沈振江,男,1984年生,河南省平顶山人,博士,教授。2010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获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博士学位。博士在读期间曾于2009-2010年在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物理系进行为期13个月的助理研究员工作。毕业后进入海南师范大学工作。2015年破格晋升教授。主要研究内容有,电介质材料的掺杂改性及电化学失效,多晶陶瓷材料的晶界掺杂及晶界模拟研究,掺杂半导体及新型纳米材料的制备及光催化等新性能研究。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 完成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和海南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项目1项。作为第一作者或与他人合作发表论文20余篇, 其中包括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Materials Letters等Top级别SCI期刊,出版专著2部。成果多次获得省、校级优秀科研成果奖。


 

 

 

上一篇: 师资队伍概况
下一篇: 物理学专业(师范)介绍
版本所有:海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邮编:571158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建议以1024 X 768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