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过度

News center
清华大学孙其诚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应我校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邀请,清华大学水利系孙其诚教授于11月24日上午10点,在南校区图书馆十楼会议室做了题为“天然气水合物研究思考”的学术报告。来自物理、电子、自动化、化学等相关专业的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在学术报告上,孙教授从天然气水合物的组成结构、开发前景与挑战展开,分别介绍了天然气水合物的微观、介观和宏观研究方法和研究进展,接着介绍了天然气水合物的热力学理论,最后对今后的工作进行了展望。会后与会人员踊跃提问,就感兴趣的问题与孙教授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通过此次学术报告,大家对天然气水合物的研究背景、研究方法和研究进展有了更好的认识,领悟到在现代科学研究中学科之间的交叉应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孙其诚,清华大学水利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973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博士,2000-2005年英国伯明翰大学博士后,2006-2009年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副研究员,2009-2011年清华大学副研究员,2011年-至今清华大学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能源颗粒介质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创建了颗粒介质热力学理论,围绕该理论发展了颗粒结构测量技术和相应数值计算方法,自成体系,建立了“细观与宏观、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研究手段。至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论文68篇,被他人引用 236 次,CNKI 检索他引 1227 次,最高单篇引用 414 次。主持担任973、863和国家自然基金重大项目等多项国家重大重点科技项目。获2016年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出版我国首部颗粒材料专著《颗粒介质力学导论》,作为中国学者第一次在国外出版专著《Mechanics of Granular Matter》。历任中国科学院学部流体力学学科战略研究组专家组成员,欧盟第七研发框架Geohazards and Geomechanics 专项专家组成员(共7人),第458次香山科学会议“重大工程及地质灾害中的颗粒物理与力学问题”发起人,中国力学学会颗粒力学专业组组长,中国力学学会环境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力学学报》客座编辑。

    天然气水合物(Natural Gas Hydrate,简称Gas Hydrate)即可燃冰,是分布于深海沉积物或陆域的永久冻土中,由天然气与水在高压低温条件下形成的类冰状的结晶物质,因其外观像冰一样而且遇火即可燃烧,所以又被称作“可燃冰”(Combustible ice)或者“固体瓦斯”和“气冰”。天然气水合物在自然界广泛分布在大陆永久冻土、岛屿的斜坡地带、活动和被动大陆边缘的隆起处、极地大陆架以及海洋和一些内陆湖的深水环境,其资源密度高,全球分布广泛,具有极高的资源价值,因而成为油气工业界长期研究热点。2013年6月至9月,我国在广东沿海珠江口盆地东部海域首次钻获高纯度天然气水合物样品,并通过钻探获得可观的控制储量,2017年,我国在南海北部神狐海域进行的可燃冰试采获得成功,使得我国成为具备可燃冰开采技术的国家之一。

 

发布时间:2017-11-24 16:24:00    浏览次数:

快速导航

教学资源

联系我们

0898-65882863


海口市琼山区龙昆南路99号

关注公众号

二维码.jpg

物电学生会

扫描二维码

更多精彩尽在手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