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center
杨德仁院士来我校作学术讲座

    12 月 20 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杨德仁教授应邀到我校作了题为“硅基光电子发光材料与器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校副校长史海涛主持,科研处、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负责人以及我校师生共计 200 余人参加了本次专题讲座。

    杨德仁院士是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和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和浙江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

    在学术报告会上,杨德仁院士以众所周知的信息产业为切入点,以当今人们关注的“美国断供华为芯片”一事,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解了硅材料的重要性,从而引出今天专题讲座的重点——硅基光电子,这是当今国际研究和开发的重点与难点,谁领先掌握了硅基光电子的科技,谁就赢得了信息产业发展的先机。杨德仁院士指出,在硅基研究的六大步骤“光源、波导、调制、探测、封装、集成”中,只有光源是目前的科学技术无法完成的,硅基光源是硅基光电子的研究核心,这是世界性的难题。杨德仁院士自豪地向我们展示了他们相关的研究成果,让我们体会到当今国家科技发展的实力。

    杨德仁院士用深入浅出的方式向我校师生讲授了硅基光电子相关的知识,还耐心地回答了我校师生的各种问题,会场上学术气氛浓厚,在场师生均受益匪浅。

    (记者: 段继亚 摄影:胡雪婷 核稿:黄伟其)

 

发布时间:2021-01-15 22:35:49    浏览次数:

联系我们


海口市琼山区龙昆南路99号

关注公众号

二维码.jpg

物电学生会

扫描二维码

更多精彩尽在手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