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Infomation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简介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高思想道德、文化修养、敬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理论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具有从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及现代光学技术领域的科学研究与工程应用能力,并具有一定实践创新能力的创新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所培养的学生能够从事光学系统、光机结构、光电照明、光电显示及光电信息等领域的研究、设计、开发、制造和管理等工作,能够适应当代信息化社会高科技迅速发展的需要。

一、专业设置与定位

       1.专业设置背景
       光电信息技术是由光学、光电子、微电子等技术结合而成的多学科综合技术, 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的各行各业,是当前社会发展的重要技术领域。光电信息技术主要涉及光信息的辐射、传输、探测以及光电信息的转换、存储、处理与显示等众多的内容。
       一、随着国家产业战略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光电信息技术产业的迅速发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小微光电信息技术企业蓬勃发展,这都需要大量的光电技术人才。
              二、科研院所的各级各类实验室需要大量光电信息技术专业人才作为技术支撑和从事专业管理工作。众多的本科院校、科学院许多研究所均招收光电信息技术相关专业研究生,招生规模数大,生源缺口巨大。
              三、学科建设的需求。目前,物理学类专业学院只有一个物理学师范教育专业,难以支撑学科的发展。并且,光电信息技术能够紧密地让学院物理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自动化三个专业联系在一起,共同发展。
 
       2.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定位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工)专业是以光学为主,光、机、电、算应用相结合的宽口径专业,在本科生培养上以光学为主体,并注重电子、机械、计算机、材料等与光电信息科学相关的领域知识的拓展。通过本专业系统学习和训练,使学生具有实际应用能力与独立思考能力。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知识与能力:具有研究、开发新系统和新技术研究的能力,了解光学工程学科的发展前沿,系统地接受现代光电信息方面的工程技术训练,具备一定的实践、创新和工程应用能力。

二、专业建设规划与实施

       1、师资队伍建设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从学科专业发展的角度出发,积极引进专业人才,充实教师队伍。
              2、加强实践教学环境建设,完善实践环节,构建“校内校外一体化”的实践教学体系
应用型专业,实践为首要环节。要重视实践教学条件的改善,有计划、有步骤地改善专业实践教学环境。通过有计划的建设,形成突出专业能力培养、强化“拟产业化”实践的校内实践教学环境,同时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加强校企合作,构建一定规模的校外实践教学环境,满足应用型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需要,提高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同时也为学生就业创造“先人一步”的有利条件。

三、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1、教学内容改革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课程设计突出理论与实践结合。
              2、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验室建设突出学生自主动手能力。

四、实践教学
      光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强调培养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包括实验技能、工程设计和技术协调等。实践教学体系是保证人才培养质量、巩固理论知识和加深对理论认识的有效途径,是培养具有创新意识的高素质人才的重要环节。在实践教学环节过程中,提倡专业教学实践与人文社会实践结合,教育学生学会做人、做事,锻炼适应社会的能力,提高学生的素养和创新意识。  
 

联系我们


海口市琼山区龙昆南路99号

关注公众号

二维码.jpg

物电学生会

扫描二维码

更多精彩尽在手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