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Infomation

物理学学术型硕士

 

 
一、学科简介
      海南师范大学物理学科始建于1958年, 1988年获批开设物理教育本科专业,2013年获得学科教学(物理)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17年获得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近六十年来为省内外基础教育和经济建设培养了大批专业人才。目前,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涵盖理论物理、凝聚态物理和光学三个学科方向,主要围绕激光物理与技术、极端条件下的量子物理效应、新型功能材料等物理学前沿热点问题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在半导体激光、激光雷达观测、新型功能材料与极端条件下的光与原子相互作用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形成了鲜明的学科优势和特色。本学科拥有一支理论基础扎实、年富力强的人才队伍,其中包括“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名,全国优秀教师1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名,省人才工程人选者4名。近5年来,物理学科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3项,省部级项目20项,总经费达600万元。发表论文150余篇,被SCI收录论文31篇,其中SCI一期、二期top期刊论文7篇。出版著作10部,获授权专利12项。获海南省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海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
二、主要研究方向
     物理一级学科硕士点目前已经形成了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
1、理论物理:本方向研究内容包括光与物质的相互作用、量子临界现象、原子与分子物理中的与超冷原子相关理论问题、量子信息与量子通讯相关理论研究、以及量子精密测量等相关理论研究。本方向紧跟国际前沿热点,在美国Phys.Rev系列期刊上发表了一系列具有较高水平的研究工作,形成了较为鲜明的特色与优势。
      2、凝聚态物理:本方向研究内容包括半导体电子态的理论及应用研究、半金属体系的第一性原理计算研究、新型功能陶瓷及能源材料性质的物理计算和应用基础研究、低维和纳米氧化物的理论及应用研究、新器件的物理基础研究等。同时,针对本省太阳能和海洋资源、环境保护需求等特色,开展亟需的相关新型功能材料物性研究。本学科方向的设立可为海南省能源、海洋等产业领域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和人才保障。
      3、光学:主要研究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新结构固体激光器、气体激光器等领域。在激光加工、激光雷达观测、海洋环境监测、智能汽车用激光雷达、激光引信、边海防监控等应用方面形成了鲜明与优势,为相关技术产业化应用奠定了基础 ,推动了相关产业技术进步和绿色升级发展。

 

联系我们


海口市琼山区龙昆南路99号

关注公众号

二维码.jpg

物电学生会

扫描二维码

更多精彩尽在手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