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Infomation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中心实验室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中心实验室由物理基础实验室和物理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自动化和光电信息实验室四个专业实验室组成,中心实验室2005年被海南省教育厅评为合格实验室,2006年被海南省教育厅评为海南省高校示范实验室,现有专业实验室26间,建筑面积近3000m2,实验设备1736台件,总值为2300万元,可开出300余个实验项目。中心任务是为全校理工科约20个专业的学生和物电学院四个本科专业及留学生班开设实验课,中心现有专职实验人员10人,其中正高职称1个,副高职称6人,中级职称3个,参与实验教学教师14人,其中正高职称4人;副教授6人,中级职称4人,职称和年龄比例合理,他们积极开展科学研究,近年来,完成省级以上教学科研课题多项,发表科研论文多篇。实验中心管理规范,实验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课程表、实验运行表、教案等教学文件和资料齐全,实验室管理制度齐全,制度上墙,并定期进行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

物理基础实验室和物理学实验室是1958年物理系(物电学院前身)办学以来开始设立的实验室,是我校历史最悠久的实验室,至今已有60年历史,物理基础实验室下设5个实验分室:公共普物实验室、电工技术实验室、模拟电路实验室、数字电路实验室、电子实训实验室,为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自动化、光电信息、物理学等专业本科学生及全校理工科约20个专业的学生开设实验。

物理学实验室下设6个实验分室:力学实验室、热学实验室、光学实验室、电磁学实验室、教学法实验室、近代物理实验室,总面积为990平方米,为物理学专业本科学生及相关专业本科生开设力学、热学、光学、电磁学、中学物理教法、近代物理等实验,约80个实验项目,同时为毕业班学生提供毕业论文(设计)实验环境。物理学实验室实验教学严谨规范,实验项目齐全,有严格的规章制度和适合各自对象的实验考核方法。实验教材完整,门类齐全,既有用于实验的通用教材,也有用于实验教学改革的教材。在综合性设计性实验中,大量引入对近代物理学发展和现代应用技术有重要影响的实验项目,包括:全息干涉应用技术、双光栅法测量微弱振动实验、传感器实验及夫兰克-赫兹实验等。在实验中大量引入在科学研究和工程技术中实际应用的先进的实验方法和技术手段,使现代科技进步的成果渗透到物理实验课程内容中去,使物理实验教学更贴近科技研究前沿。在教学中大量采用了数字存储显示技术、计算机数据实时采集处理技术和各种先进的传感器技术,如将 CCD 图像传感器应用于密立根油滴、分光计、迈克尔逊干涉仪等实验,在教学中应用了集成温度传感器、PN结温度传感器和半导体热敏电阻等温度传感器,霍尔传感器和集成霍尔传感器等磁敏传感器,硅光电池、光敏电阻和光电二极管等光电传感器,以及力敏传感器等。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中心实验室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中心实验室

电子信息技术实验室始建于自1994年,是海南师范大学最早建立的实验室之一。1995年经学校批准成立“电子电工实验室”。于1995年通过了海南省教育厅组织的海南省普通高等院校合格实验室评估。电子技术实验室下设8个实验分室:单片机实验室;微机实验室;高频电路实验室;信号与系统实验室;通信原理实验室;电视技术实验室;EDA技术实验室;电子课程设计实验室。电子技术实验室目前共有8间实验室,总面积为500平方米。电子技术实验室主要承担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自动化、物理学等专业本科专业基础实验、专业实验以及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和毕业论文(设计)的实验教学任务。实验室每年承担本科生实验教学任务32000人时,并且逐年递增。实验室为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自动化、物理学等专业的学生开设软件技术、数字信号处理、微机原理及应用、微机接口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信号与系统、电视技术、软件技术基础、高频电路、电子课程设计、EDA基础等多门实验课。为扩展实验课题,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制作竞赛,让优秀学生尽早加入到实验室建设、学术研究和科研工作中,组织学生参加物理系电子协会、家电维修小组,把学生带出去,参加“大学生社会实践”使实验内容更贴近社会的需要。使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得到调动,也使学生尽早适应了社会的要求。光2017年,三名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国家级二等奖,三名学生获得省级竞赛一等奖,三名学生获得省级竞赛二等奖,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中心实验室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中心实验室

自动化实验室是2004年物电学院新办专自动化业专业后建的实验室 。自动化基础实验除了有模拟、数字电子技术实验,电工技术实验、单片机实验等,还有6个专业实验室,即可编程控制实验室、自动控制实验室、过程控制系统实验室、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实验室、运动控制系统实验室和数控实验室。承担了自动化专业本科生和部分其它专业本科生的实验教学,开设可编程控制技术、各类传感器与检测技术、过程控制系统、计算机控制系统、智能仪表控制、运动控制系统、工业综合自动化、二维数控、电梯控制原理等10门课程的近100个实验,同时承担本科生专业课程设计、专业综合实验及毕业论文撰写,自动化实验室除用于教学科研外,还要辅导全国大学生车模竞赛,并争取发表学术论文和科研成果等。研究方向主要包括:过程控制与系统监控;智能化仪器仪表、电气设备与系统开发;先进的传感器系统开发与应用;先进控制方法与应用;虚拟仪器系统。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中心实验室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中心实验室

联系我们


海口市琼山区龙昆南路99号

关注公众号

二维码.jpg

物电学生会

扫描二维码

更多精彩尽在手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