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center
我为自贸港作贡献 | 沈振江:“十年磨一剑”延长电子元件寿命

<section powered-by="xiumi.us"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15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color: rgb(51, 51, 51); font-family: -apple-system-font, BlinkMacSystemFont, " helvetica="" neue",="" "pingfang="" sc",="" "hiragino="" sans="" gb",="" "microsoft="" yahei="" ui",="" yahei",="" arial,="" sans-serif;="" font-size:="" 15px;="" text-align:="" justify;="" letter-spacing:="" 1.6px;="" word-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2020年6月17日,《海南日报》A05版头条报道了我校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沈振江教授为海南自贸港作贡献的事迹。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最突出的短板、最紧缺的资源是人才。实施人才战,要既重视“天边”,也重视“身边”。“413”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本土人才培养工作,坚持培养和引进“双轮驱动”,开展了“南海系列”育才计划评选。今年初,海南省公布了“南海系列”育才计划第二批人选,共有343人入选。至此,海南省“南海系列”育才计划培养对象已超千人。

 

海南日报从6月17日开始推出“才涌海之南,奋楫自贸港”专栏,集中展示“南海系列”人才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风采。我校沈振江教授是第一个报道对象。

 

           沈振江教授

 

 

 

“为什么很多电子电器设备在海南等沿海潮湿地区不太耐用?其中的原因是什么?如何更好地解决这个问题?这就是我近年来的主要研究方向。”在采访“南海系列”育才计划“南海名家”、海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教授沈振江时,这位“80后”教授用通俗的语言向海南日报记者介绍他在海南这些年的研究工作。

 

沈振江教授工作中

 

沈振江说,在类似海南这样的常年潮湿的气候条件下,空气中的水汽进入电子元器件内部,由于水电交互作用,造成各类电器电路电子元器件老化速度加快,同时工作稳定性下降。他所做的研究,就是提升这些元器件的稳定性和使用寿命,使得其在高温高湿环境下工作可靠性提高。

 

2010年,沈振江在获得武汉大学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博士学位后,来到海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任教。从攻读博士学位开始,沈振江就将研究方向定在了电容器等电子元器件优化结构性能、提升可靠性方面。

 

沈振江教授开展讲座

 

沈振江到海南工作后发现,海南空气湿度较大,且富含盐分,电子元器件在这种环境下不稳定性表现得更为明显。在做好日常教学工作的同时,沈振江带若解决这一问题的想法,一头扎进实验室,开始了长期的研究工作。近十年来,沈振江在海南开展了电介质材料的性能改善及应用可靠性研究、表面离子重构法对晶体中低维结构的离子分布及性能研究等一系列的研究工作。

 

特别是近两年,在我国MLCC等电子元器件国产高性能化研发的重大需求背景下,沈振江针对其中的基础问题,开展了表面离子重构法对品体中低维结构的离子分布及性能研究。该研究能够从根本机理上改善电子元器件的性能,为基础电子元器件产业化应用提供有力的应用理论基础,加快国产电子元器件高性能化的研发进程,从而推动5G数字产业的发展。

 

今年初,沈振江入选第二批“南海系列”育才计划“南海名家”序列。他说,近年来海南省委、省政府陆续出台实施了一系列人才政策,这些人才政策充分显示出我省对人才的重视和渴求。

 

沈振江教授作为“南海系列”育才计划

第二批人选代表上台领奖

 

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正式公布,进一步激发了沈振江继续在海南开展教学科研工作、实现人生理想的热情。

 

“海南建设自贸港,人人都是参与者,《总体方案》提出要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这是重大利好,有利于海南科研事业的发展。”沈振江表示,按照《总体方案》的部署安排,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过程中,将“聚焦平台载体,提升产业能级,以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数字贸易等为重点发展信息产业。”这些举措,将吸引更多的高新技术企业和相关高层次人才来海南发展,这些企业和人才的到来,也将带动科研事业的大发展。届时,他将与云集海南的众多高层个人才一起,开展学术交流,为自贸港建设作贡献。

 

海南省自贸港优秀人才表彰大会上,

我校四位教师获全省优秀人才表彰

(右一:沈振江)

 

 






 

发布时间:2020-06-20 08:19:00    浏览次数:

联系我们


海口市琼山区龙昆南路99号

关注公众号

二维码.jpg

物电学生会

扫描二维码

更多精彩尽在手中

友情链接: